close

閒賦在家,終於找了時間大大整理了陳年的書櫃,從小累積到現在的書籍和雜物已經堆得滿滿的書架,可以用的書沒有用的書,就這樣放置在書架上堆滿灰塵,清出一百多本,真是大痛快!!

幾年前,清掉小時候的課外閱讀物,我何其幸運,小學時我娘就常帶我去重慶南路逛書店,那時候的東方出版社一直是自己最喜歡待的地方(也已經走入歷史了),其實對我娘來說,小學畢業的他當然不懂閱讀對孩子會有多好,也絕對不是以為培養孩子閱讀會對他未來有多大幫助,帶我們去逛書店,似乎就真的只是可以去吹個冷氣,塞孩子打發時間,但卻讓自己有了閱讀和逛書店的習慣。國中時,有位特別的老師又兇又愛打人,但卻常常糾學生一起去逛書店,那時候,開始看散文,買了一堆名不見經傳的人的書,長大後,經濟自主了,卻很怕買書了,因為愛看閒書的結果,買書和看書的時候痛快,之後就是擱置在一角遭受灰塵侵略,總覺得對書好像太過不敬。我不是一個愛書人,只喜歡輕鬆閱讀,享受作者的各種故事或劇情,那種沒事要去判斷作者寫文的心情和態度,或者加上個人小筆記與畫紅線,這種閱讀,太像求學時的念書了,一點也不輕鬆有趣,至於某些人會三不五時拿書出來擦拭或者曬書,這似乎也太費工夫,更不符合我的閱讀態度。於是,買書開始節制,能借到的就用借的,這幾年書櫃的產量果然開始減少(好像有一點辜負曾經在知名品牌書店子公司工作過,買書八折的好優惠)

上一次清書櫃,丟了一直捨不得丟掉的大學教科書。每次看到大學的教科書,總是忍不住要很抱怨自己沒有學弟妹,這些書沒地方送,累積書架的一大格子,畢業後也沒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明明知道自己不會用到的了,就是無法痛快的抓出來丟了或賣了,於是那一本犯罪學、宗教社會學一堆平常人不會讀的專業領域書本,始終安穩的在書架上佔有一席之地,直到上一次的清書我終於看開決定轉贈,但那原文的社會學、心理學、統計學卻依舊的被我保留下來,雖然我還是不知道留下這幾本書要幹嘛。也許,比較多一點是紀念,記念自己曾經有過的大學回憶。

這兩天,我又開始進行我的清書活動,上一次以為留下來的紀念,這次終於一股作氣的被我抓了出來,原文書通通掰掰了。但我卻依舊留下四書五經,深怕教育不斷混亂下,以後小孩又發明出外太空文字,有一天這一些曾經的中國文學會消失,我還是先行保留一下。至於一些作者的書籍,重新翻閱內容,果然很混的作者到處都有,不會因為時空而有不同,原本以為現在隨隨便便的人都可以出版,部落客可以,明星也可以,反正好像會寫的,都可以出書,但沒想到,以前也是有很混的作者(還是知名的),光冕堂皇的講了很多大故事,結果自己外遇出軌(兩個的書我都有,唉!)沒外遇的另一位作者產量驚人,但現在看來卻發現過多的人生大道理,有一點像是YA教授上身,現在看來都是基本常識的通則大論,一點也不具保存價值(大概是自己夠成熟了,現在看來相當無趣,所以僅是我個人判斷),決定移除它們在書櫃上居留權,總共甩出一百多本!

而現在,依舊安穩躺著書櫃裡的,包括幾米的好幾套作品(拜託不要隔一陣子又搞四五本一組的特惠,很辜負我們每一本購買的支持者呢!),侯文詠的幾本小說和可愛故事,幾位歷史獨裁者的傳記,幾本經典又曾經很震撼和自己的小說與故事,至於另一本聽說已經絕版,但一整個不知道要送給誰的涂爾幹的自殺論,有誰有興趣,絕對大方贈送!

從書架移除的書本,已經找到公益單位轉贈,可以延續每一本書籍的生命,其實比待在家裡書櫃裡還要更幸福一點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