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把人當拍攝主題,帶著相機戰戰兢兢的在後台飄晃著,總不知怎樣開口詢問可否拍攝,深怕觸犯戲台的禁忌,不過貼心的演員早就看到在一旁擺晃許久的我,話都還沒開口,就得到答案:你要拍甚麼隨便,不用問了!

農曆三月家裡社區大拜拜,好久不見的野台歌仔戲又出現了,現在野台戲看的人少,但傳統習慣卻還是得維持,演出時,台下觀眾稀疏演出更顯寂寞,但似乎卻沒有影響演員的表現,也許歷經各種風浪的演員們,對於時代的變遷早已經調適好了,反倒是一旁的我對於這一種轉變感到唏噓。小時候常在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看到野台歌仔戲這一類的演出,那時候台底下總是站滿觀眾,週邊的小攤販更是熱鬧非凡,相較於現在僅因敬神或謝神的習俗演出,野台戲似乎也離現代人越來越遠了。

對於台上演出的戲碼我向來不太在意,一來是聽不太懂他們唱甚麼,二來是後台的熱鬧好像更吸引我,演員的那一大衣箱除了放戲服道具外,同樣也會是他們的梳妝台,後台演出前專注的化裝打扮神情,似乎比前台的演出更具一種對自我職業的神聖和恭敬!

 

這一個後台,是一群依舊對自我職業尊重的演員,他們兢兢業業、粉墨登場!誰在乎為誰表演,哪在乎台下多少掌聲,它們為的是自己而演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