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這份工作一段時間,不過,卻還是想整理一些這幾年來曾經遇到的故事,也算是當作自己的一個歷程和記錄!


遇到這個海邊的女娃時,他大概只有五歲,瘦瘦的加上全身髒髒的。

        女孩的爸媽離婚多年,女孩雖然與爸爸共同生活,不過,我多次到他家總是未曾見過小朋友的爸爸,聽阿公說,爸爸很少回來,常在外面交女朋友。阿公是外省老兵,不識字,但卻在軍中服役時當文書官,寫了一手好書法,不過阿公說,他都是依樣畫葫蘆,現在他在海邊經營雜貨店。家中成員還有一位神龍見首不見尾且只會喃喃自語的阿媽,阿媽有精神疾病,不過沒有服藥就醫,比較像是我們常在路邊看到的那一種,好像不知道天氣冷熱,身上的衣服似乎與季節無關,然後嘴巴會碎碎念,攻擊性不高,有時候談話到一半,會從某一個角落飄出來,你會知道他就是怪怪的。我們都知道精神疾病和智力會遺傳,所以家中還有另一位有就醫紀錄的姑姑,不過,姑姑因為服藥許多,眼神與行為都已經出現緩慢的狀況。這些就是小女孩的身邊主要照顧與生活的人。

       我在第二次拜訪時,建議爺爺讓小女孩交由適當家庭照顧,等他大一點,再讓小女孩回家。那天大概是爺爺心情好,或者覺得和我聊的來,也相信我一臉長得很誠懇的樣子,於是接受我的建議讓小朋友去別人家接受照顧一段時間。就說當社工也需要一點心機盤算,其實,我心中根本就是盤算準備凹阿公讓小朋友去寄養家庭兩年,不過我們當然不可以一開始就開兩年,阿公當然捨不的啦!所以一年期間,阿公家我可是走的最勤的呢,總得先博感情,這樣一年後才好再繼續談接下來的事宜。

不過,其實很多人總認為那個家庭不好,小孩就應該帶走嘛!但我們依舊認為,每一個人他終究得返家,除非是充滿暴戾不在此範圍外,一個家庭好不好,似乎不是我們這些不同階級可以評斷的。於是在我們評估小女孩已經準備上小學了,一般生活能力也逐漸具備了,其實也就是該讓他回家的時候了,畢竟,阿公還是疼他的,只不過是用一個七十多歲上一代的方式照顧他,七十多歲的阿公很難改變他的觀念,七歲的小女孩學習力卻無窮,也許在他上了小學之後,可以展開另一種改變自己生活的學習。(這樣會對學校教育抱太大期待嗎?根據我當老師的同學說,不要期待學校老師可以把學生教成怎樣,最基本面還是家庭教育)

小女孩返家後,我依舊多次去探望他,一來也是要提醒阿公,我們還是會去關心的,二來也可以順便盯一下小朋友是否有乖乖的聽話,沒有再把洗髮精倒進醬油罐裡,然後被小姑姑扁的很慘;小女孩爾而還是會髒髒的,但不會自己跑到家裡旁邊的海邊玩,衣服偶而不會拿出來給大人洗,但功課已經會自己做完了(雖然阿公不會檢查,但是會簽名),已經有一些好同學,下課時會到同學家玩,雖然三不五時還是會說些小謊話。至於以前總是飄來飄去的阿媽居然可以正常的與我對答(不知道是不是我已經跟阿媽同等級了),原吃藥精神狀況不佳的姑姑,也穩定到不認識他的人一定不知道他曾有精神疾病,儘管小女孩的爸爸我依舊很少見到他!不過,總覺得他的身邊的人似乎有一些些好轉了,不是嗎?至於會維持多久這樣的光景?管他的呢,等阿公身體不好之後,一定會再出現另一種局面,到時候會會更好或者會更不好,我們又不是神,想那麼多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