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這半年內,我第四度前往宜蘭,有兩次是為一個不識好歹的青少年,另外兩次,就是為了這個永遠的天使。

天使今年三十多歲,但因為智力的問題,所以,他心智就永遠只停留在小小孩一樣,老天使生了三個小孩,會有這個婚姻,也是因為老榮民決定落地生根,要讓自己有後,所以娶了這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太好的智能妻子。一年多前,老榮民過世了,天使的阿媽也過世了,留下天使和他三個十多歲的子女。三名子女中,唯一正常的是天使的大兒子,大兒子還沒當兵,這一年,他當起家中的支柱,負起媽媽的生活照顧,在面臨到阿媽及父親的過世後,這個以前總是睡到中午太陽曬,才會起床的大男孩似乎長大了。

這天,我們帶著,天使和他的兩位女兒一起到機構去入住,有時候我都覺得,這樣的處遇是正確的嗎?因為大兒子即將入伍當兵,擔心媽媽沒有人照顧,所以就在眾人的遊說下,天使和兩各國中以上的女兒一起到機構去住,媽媽極度反彈,畢竟從小到大,他沒有學過團體生活。她沒有受過教育大字不認識一個、會把衣服"假裝"用洗衣粉凹一凹、會把要煮的東西全都丟進鍋子裡翻炒;天使沒有離開他靠近海邊的家、沒有離開他認識的環境與左鄰右舍,所以,我可以瞭解媽媽對於自己莫名其妙的被帶到他這個不認識的地方,所衍生出來的情緒,就像小孩子一樣,翻倒人家的椅子,雙手緊握拳頭,對著工作人員吼叫,不准人家動他的東西。甚至在天黑之後,天使拎著一包塑膠袋和自己的脫鞋,準備跟隨我們一同離開。

兒子與我們走之前,一再叮嚀兩個妹妹要好好照顧媽媽,妹妹們雖然也有輕度智障,但,我真的發現,兩個妹妹的能力其實都比媽媽好,也比媽媽精靈,說的話,我也都比較聽的懂,難怪,哥哥要走前,會將照顧媽媽的責任交予兩個不到18歲的妹妹。因為哥哥一直擔心,向來在海邊鄉下自由自在生活及超愛喝飲料的媽媽會不習慣這裡的生活,會不會找不到可以說話的人,所以我們只得一直提醒工作人員,媽媽的各種生活習慣。至於機構說他們有很多職能班,可以讓一些人學習這些工作技能,我們想,這些應該不必勉強,如果媽媽能學多少,就算多少吧!若不能逼媽媽坐在那裡也許就算了吧!還是讓媽媽參加天使班可能更加適合。(他們有一個天使班,就是什麼都不用學的,只要像天使一樣生活著就可以了)

離開前,兒子一再向兩個妹妹保證等他退伍之後,安頓好自己就會把一家人接回家,我不知道一年半之後,兒子是不是真的可以完成他對兩姊妹的承諾,不過,也許那個時候,母女三人早就把機構當作自己的家,把工作人員當作自己的家人,也適應那裡的生活照應,回不回家就不是重點了,兒子的定期探望,就已足夠了呢?

補充說明:兒子原可以因為家庭因素不用當兵的,不過經村長等人一直告訴兒子,應該要去當兵,不要因為照顧媽媽,把自己年輕的生活就這樣中斷,或許他們還存在沒有經過軍中生涯的考驗無法成為一個男子漢吧!但,我還是懷疑,是不是因為把媽媽送出他們的村之後,村長的煩惱會比較少一點呢?...........這......應該是我太小心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