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到了,很多人會出現多種情緒,因為一片落葉感傷了起來,嚴重一點,掉下莫名的眼淚,躲在家中不想出門,這應該就是最近流行的病--憂鬱症。所以,或許當年葬花的林黛玉其實根本就是患了憂鬱症。

前幾天,一早看到桌上出現一整本一位媽媽的"手記",其實並不知道要怎樣稱呼那一種本紀錄,因為其實是這個媽媽他情緒低落時寫下(有些不叫寫,應該叫亂畫)的對話。平常收到這樣的一本文字,好像沒有什麼值得特別報告,但,偏偏我這位媽媽,他有多次自殺紀錄,有些手段激烈,尋死意圖強烈。所以看到那樣沒有特別說明為何會放在辦公室外頭的札記出現,我心還真的驚了一下,加上電話沒有人接聽,家裡無人應門,我可是害怕,我們這離淡水河近,然後海水浴場進出又超級方便,這位媽媽若真要是想不開,留下這本類似情緒的紀錄後,噗通一下,還真沒有人來得及阻擋!

我常在想,到底什麼事會讓一個人想自殺,除了這位媽媽這麼多年來始終走不出失去先生的憂鬱外,有時候我會覺得,是不是他真的找不到情緒發洩的出口,因為他似乎身邊沒有一個朋友,找到說話的對象也總是我們這一種因為工作而認識的人;又或者他就是一直讓自己陷入那一種漩渦泥濘中,忘記自己還有改變自己的力量,生活就活在他先生離開的那一天了。其實,我不知道怎樣開口跟她說,他應該走到外頭看看,"一個女人"並不代表他無法快樂與自在的活著,不過這些話從我這個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的人說出來,應該完全沒有說服力,甚至很難動搖他的信念。

常常,我們也試圖用他兒子來加強他活下去的信念,不過,這一行真的再次驗證「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些單親的媽媽,在沒有另一半的支持後,反倒發揮女人想像不到的堅忍,為了孩子活的更加堅強,只是,這各意念並沒有在我這位媽媽身上看到,他用另一種思考,認為自己離開世界之後,家裡一切的困境將可以解決。我並不知道要把這些想法與行為,全歸到他生病了這一件事上,還是其實應該與他以往的生活態度、個性和經驗有很大的關係,我不是做心理諮商,沒有想要去挖出他的歷史,這位媽媽也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問題,當然也拒絕醫生的安排或建議。

我和醫院一直不知道還可以給這個媽媽什麼東西,也或許這個媽媽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東西吧!會有一天,這個媽媽突然振作起來,願意改變自己的想法或者幫自己找到抒發的方式嗎?我也不知道,甚至挺懷疑的,但無論如何,還是祈禱會有那麼一天來臨吧!

與這位媽媽談越多次,我更加發現,人生真的要學習正面思考,悲傷與憤怒常常只會讓人像漩渦或流沙一樣,越陷越深,我也更加肯定,那一個網路故事提到的,女人一定要有手帕之交,等到有一天,我們都老了或者失落了,其實可以找到與我們一起成長的那些好姊妹們分享或支持,我想那比什麼都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