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CASE我玩了很久,用玩這個字其實有一點抱歉,但這樣比較可以對無力的工作增加一點樂趣!

 在這樣的異次原世界工作,你以為就只有老人和外星人嗎?其實還有另一種人,專業的稱呼就說有精神疾病,通俗一點的說法叫做"肖ㄟ",其實不管哪一種說法,他們都是讓很多人困擾與不安的。


 我有一點不清楚這個案子是怎樣出現的,反正就是在我小心進來這一行之後,就送到我手上繼續處理的CASE,這個人就是大家所謂的神經病,他有哪些精神病有的症狀其實我一點都不知道,或許算我運氣好,他沒有在我手上發病過,以前曾和他的主治醫師通過電話,似乎他有幻聽幻覺等問題,發病是在高中時期,所以他未能完成他北部知名高中的學歷。

他自己一個人住在一間獨棟的套房別墅裡,那是他母親留給他的房子,第一次上他家時,除了滿地的衛生紙、垃圾及滿屋的灰塵之外,就是插在廚房門上的三把刀,不過這樣的驚訝很快被樓上另一個畫面所替代,他說樓上是他媽媽以前的房間,我仍舊尊重的詢問他,可以進入嗎?他雖表示裡面很亂,但並沒有反對,就在我走入房間的那時,我經見一個白色骨灰罈放置在床邊,我有沒有被嚇到,我不知道,但我大概有足足一個星期,一閉上眼睛那個媽媽的照片就印到我腦中,怪自己沒有立刻去收驚吧!

這個年輕人,自己一個人生活,用生活這說法,好像多了一點,因為,他其實應該沒有生活可言吧!每天三餐不繼(這是當然的啦!他沒有辦法工作,僅靠社會福利的少少幾千元生活),有一陣子他甚至沒有水電,他怎麼過他的生活,其實我也很懷疑。我們向來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能力,他有自己走出門看醫生的能力,也有自行外出購物的能力,所以,我們仍舊認為他應該要繼續保有這些能力,只可惜,人都有一些依賴與惰性,再知道小社工可以給予一些支援和協助之後,我們發現他的能力退化了,他更加不願意自我安排生活,不願意自己出門申請應該申請的資料,只有在經濟出現困難時,才會願意做到我們的要求。不過,他可是會挑人求助的勒,只要任何曾去看他的人有一些些態度的不佳或不耐煩,他就會認定對方不好,都是別人的錯!我想,人必自助後,才會得到天助的,這絕對是一個定律,在他身上我更加肯定,我看不到他想自我改變的動機,儘管他老用自己健康狀況不佳為由,沒有積極接受大家所給予的建議,我們決定,對於一個連手都不願意伸出來的人,實在沒有繼續協助的必要。

最後一次和這個人會談時,他向我揭露賓拉登的恐怖行動,並且告訴我當年的尹案他也早已知情,我發現我第一次無法回上任何一句話,畢竟他從事的可是另一個世界的工作呢!我建議他應該將這些事向他的主治醫生報告,或許,只有更加專業的精神科醫生才能與他繼續對談吧!

有時候挺同情這樣的人的,一個腦部生病且全無親人在身邊的人,必須要有相當多關注,奈何他需要的是一個奶媽或者一位愛心滿滿的志工而不是苦命小社工,小社工無法幫他過生活,也無法醫治精神問題,他最後只能繼續靠著藥物,與他自以為視的自尊這樣活著吧!

我想,我只能期待下一個更有愛心的人給他其他處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