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異次原世界的前同事們再度重回北海聯絡感情,也連帶的,聊起一些我們曾經棘手不知應該怎樣發展下去的案子。
那天,我聽到一些結局,突然有一點感慨,或者,又更加發現時間又再度從身邊走過的證明。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聽過,一個愛吃霸王餐的沒現實感來自外星球母女的故事,外星媽媽的沒現實感,讓一些福利單位從小孩小學五年級開始就不斷的接觸,因為媽媽的居無定所,或者四處求助,兩母女的故事演變常常快到我來不及喘氣,因無解的問題,不知道打敗多少宗教團體的愛心和善心,也曾迫使我可以在半年內進出宜蘭多次。終於,最近孩子滿18歲了,也聽說,孩子曾經努力去美髮店的當學徒??我想,那一些曾經認識甚至協助過過這一對母女的所有人,應該會大呼一口氣~終於終於,這一個眾人完全使不上力的案子終於可以暫時放下了,會不會出現另一種週期問題?幾年後吧,我是這樣推測與猜想著!!

至於那個,自己居住在獨棟透天別墅的精神病患大男孩,多年來,我們看著他功能不斷衰退和退縮,然後,這次我卻聽到的結局是,他過世了。沒有機會知道原因,心中卻不勝欷噓。想著,那老天爺讓他來人世走這一遭的理由為何?讓他在最精華的歲月中,渾渾噩噩的度過後半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或者沒有呢?曾經,他是我最害怕的案主,到後期,我對於他的出現已經出現嚴重身心不適的反應。當時,我也曾經想著,如果他走到了死亡,對他自己是一件好是或是壞事?恩~我沒有答案,不過,對這個大男孩來說,多年來無友,無親人,無活著的目標,也終究走向結束的一天。我覺得,我看到時間終究會給任何人或者事一個結局的。


那個從很小很小救被委託送到寄養家庭的一對兄弟,返家後父親認真打算未來的時間僅維持一年多,已經習慣性的委託政府單位代為照顧的一家人,最後最後,還是又把孩子送到育幼院去了。兩位從小沒有家人關懷的兄弟,最終,還是無法返家獲得家人的關心和照顧,只是又再度被送出去。這一對已經念小學的兄弟,童年記憶,似乎就只是不斷的經由父親或者爺爺等其他家人被送走。我們感慨,若是發展至此,當初何不就立刻出養這一對兄弟呢?

那個九十幾歲自己選擇自己住在山區的老阿公,依舊建朗的一個人住在山裡的土角厝裡,耳朵背了,沒有單位的公務車出現,老阿公也只是對著這一群小女生微笑,心裡大概納悶:怎麼會有奇怪的四個女人跑到山區,還在他的屋子前看好久。同事說,很高興他當初沒有強迫讓老阿公進安養院,畢竟可以自己自由自在的種菜生活,比被困在安養中心只能種花好太多了。我們想,如果當初我們強迫把老阿公送進安養院,這幾年後,阿公身體還會這樣建朗嗎?我們出現這樣的疑問了?



離開這一個產業一段時間,對於很久沒有接觸這一些案子的我來說,總是有很多感慨,時間,的確是可以改變很多事情,會更好或者變糟,誰也猜想不到,似乎,誰都沒有能力足以改變任何人的命運。而一般世俗眼光的好或者壞,或者所謂的"正規"的確也不應該被作為評斷標準。我們大概都只能知道,時間一過就無法回頭,也沒有一件事會是永遠不變,或者不能解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