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接到其他機構給我的電話,告訴我他們安置了一個少女,名字一報出來,我有一種見到鬼的感覺,

天阿!我以為我已經可以把這對母女給終結了呢?沒想到轉各幾百圈還是又回到原點,有一種令人想吐的噁心

------------------------------------------------------------------------------------------------------------------ 

進入這行業,我就接手了前人所留下的這各案子,翻翻之前的紀錄-民國87年底接案共歷經三位社工員,接案時小孩還是國小學生到現在已經是一位已經"應該"國中畢業的少女,令人作噁想吐的是,繞了五年結果都是一樣。

這位媽媽不愛工作,說來也奇怪,不工作卻能存活這麼多年,我應該說是媽媽的生存能力很好,還是該說這社會的善心人士很多。總能讓身無分文又不願意工作的媽媽有飯吃有地方窩。

首先得先說一說這位媽媽的偉大事蹟,87年小孩的爸爸過世,留下兩百多萬的保險金,這位媽媽與小孩不到半年,就將所有的錢都花完了。如果說那時候的她們過的生活有如貴族般的話,我想一點都不誇張。餐餐牛排海鮮,不喝白開水因為喜歡喝果汁,媽媽經典名句是﹔為什麼你們都要我工作?我個人比較喜歡悠閒的生活方式!.....每一句都會讓人想吐血,真的不蓋你。另外一個經典事蹟,曾經有一次又被人趕出住所,然後居然在逛市場的時候,看到一件七百多元的內衣,致電要求我幫他付款!電話那頭的我真的差點沒有在那裡吐血抽筋,這讓我極度懷疑,這位媽媽來自外星球嗎?思考邏輯非我人類所能理解。

這位媽媽當年花光身邊所有的錢,然後在沒有工作收入的情況下,他靠什麼維生?這應該就是我百思不解的地方了,如果他願意去賣淫的話或許我們還會有點小欣慰,因為這代表他.在.工.作,可惜遺憾的是,他多數時間都在吃霸王餐,根據我統計,這些年來,他們應該已經吃遍居住地區的各家小火鍋,且根據善心人士提供的情報,這對母女進入小火鍋店,絕對點的是海陸特餐,牛排也絕對是吃最貴的那一種,所以,這對母女在智能上絕對沒有問題,且應該說是聰明絕頂,只能說,他們能夠存活到今天是因為,真的好運到老是可以遇到有愛心的人伸出援手。

這位少女從小就跟隨母親這樣生活,學習到另一種價值觀,對人的感念幾乎全無,也認為這個世界是依他們而轉,稍有不順心,便暴躁發脾氣,一副全世界虧欠他們的樣子。也許就因為這樣的生活態度,媽媽的家人一聽他們兩名字,嚇都嚇死了,能閃盡量閃,躲到不見人影。有時候挺同情這位少女的人生遭遇,但可憐之人必定有可惡之處,對於母親這樣的教育,少女卻從未想改變,甚至歡天喜地的跟隨母親一同浪跡天涯,不過,這可苦了我這個社工員了,因為這社會大眾並無法容許一位未成年少女在外流浪,無固定住所,所以,當這位媽媽又搞失蹤,這少女又得跑到我頭上,我又得用力幫他找各地方住,然後在幾個禮拜之後,那位像外星人一樣的媽媽又會再度出現,找我要小孩,或者問我,那他自己可以住哪裡?然後,他們又將開始重複同樣的生活模式,繼續流浪、白吃白喝、媽媽失蹤、小孩安置.......

我們一直搞不清楚這位媽媽成長過程中,到底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導致他今天出現這樣類似反社會人格的情形,我們也發現確實無法提供更多的協助,改變這位少女的價值觀,現在,我極度期待,這位少女長到成年之後,我們就可以擺脫這像惡夢像鬼魅一樣的案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