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個案子,給我的感想,我們不是神,並非萬事都可以解決的

這案子的基本組成分子是一位老人與一位老老人,

這樣的組合其實日後常在我們協助的案子裡出現

會跑到我們手上的,一定與經濟困難脫離不了關係,不然,有錢還不好搞定一切嗎?

這是在這裡工作很重要的一個感想,雖然說,錢不是萬能的,但確實很重要!

老人與老老人的關係是母子,因老媽媽重殘住院,需找尋一個日後長期安置的機構

基本上一間長期照顧的機構,每各月的費用得高達兩萬以上,

如果機構本身照顧良好,提供服務越多的話,那請先每各月準備各三萬吧!

你才能擁有人性化的照顧。

當然啦!這對兩位老人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只好依賴我們給予協助

老媽媽出院前的身體狀況已呈現昏迷,靠呼吸器唯生,又需每個禮拜洗腎三次

這可真是難倒我這個剛進入這異次原世界的小小社工了

兩個人因為不符合政府低收入戶標準,另一位不孝子多年前移民外國,不知下落

我們始終無法幫老媽媽取得更好的福利身份,在經濟上就先給他困住

然後又因為得找到符合老媽媽,又無需負擔過多費用的機構實在少之又少

有時後都會想,是不是算這位老媽媽運氣不好,

複雜程度高,又被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小社工服務,所以總是找不到可以連結的福利給他

不過小社工雖然沒有經驗,但也是努力了幾個月,碰了一鼻子灰,和嘔了一肚子氣

壓力大到天天失眠,總是擔心在老媽媽出院前找不到機構可以給他

不過,命運其實就是這樣有趣,在安置機構出現一線生機之際

老媽媽在醫院病逝......

其實,當年,我認為老媽媽的走是一種解脫,我從未對這個離去存在太多失落

只不過,對於自己找機構的挫折與工作成就的挫敗,我一直到半年後,我才稍稍釋懷

老媽媽的離去,我學會了一堂課了

就是"嘿∼我們不是神,請別期望我們可以用手一點,問題就沒了"

儘管多數人都對於我們報以極大的期待,認為,天下任何事情,交給我們就可以解決

剛進入這行時,我也不小心把這樣的期待放進自己的包袱中

無法提供協助時,改善問題時,總是挫敗的要死

不過,大概是案子多了,解決不了的也多了,挫敗感.....嘿嘿就算了吧!

-------------------------------------------------------------------------------------------------------------------

這第一個案子,我學會最重要得觀念

凡事盡力過就好,其他的就交給命運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