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去金門,一直以來,對金門印象就是戰地迷彩、碉堡、菜刀、高梁,總是沒有特別讓人想要前往的其他動力,沒想到09年底,我意外的前往金門,一去就呆了十幾天,一趟特別的Long Stay經驗,讓我對金門大大改觀,現在問我,金門好不好玩?我會立刻回答,金門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其實它真的很不錯,值得一去!

DSC_0417

提到金門,剛好劃分東西兩邊不同的光景,西側土地就是栽種著金門人最重要的命脈-高粱,成片的高粱田,遠遠乍看以為是哪一個歐洲的鄉鎮,空氣中,偶而會傳來陣陣的發酵的酒香味,在金門,我想,不用喝酒就會有一種自醉的感覺。雖然撤軍後的金門不在是阿兵哥經濟,但我卻覺得,沒有了綠色軍人的覆蓋,金門讓人看的更清楚了,屬於這一塊土地上一切原始的本質和特色現在才真正的表現出來。

DSC_0046

在金門,讓我不斷不斷想去一一拜訪的是一棟棟獨具特色的洋樓,我從來沒有想過,建築可以有這樣大的包容,金門的洋樓建築包容了各地南洋的風格。明清時代,金門似乎就背負著遷移的命運,從大陸到金門的人謀生不易,只好選擇遠渡南洋,在功成名就之後,返鄉蓋屋。於是,去了印尼的蓋了一棟具有印尼色彩的洋樓,於是在新加坡發跡的,蓋了一棟具有新加坡風格的豪宅,於是,這裡的洋樓有了各種不同的特色。我唯一遺憾的,太多廢棄的洋樓沒能維修開放,如果,有一天,金門的每一棟洋樓都有了照顧的人,屬於金門的故事,應將不一樣。

DSC_0133

在金門,你可以賞建築,從建築的一磚一瓦讀取屬於人文的故事;你可以賞坑道,從戰地遺跡感懷曾經屬於風聲鶴唳的命運歷史;你也可以賞生態,觀看每年成千上萬的候鳥飛來這一個小島上棲息,輕易的和喜鵲照面,假裝我們會有好運。在金門,你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只是面對海,欣賞離島最美的天然景色,或者跟隨著年輕學生在沙灘上挖起花蛤,痛快煮起一鍋的海味,品嚐新鮮。

這是金門,我總覺得他包羅萬象,有深度,有故事,有畫面,有趣。

其他金門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