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我來了!!!

曾經,每年總是會搭上遠行的飛機,前往另一個不同的國度,但卻始終沒踏進海峽那一端的大陸領域,原因,就只是因為實在不太喜歡聽到大陸滿口的京片子,那一種普通話腔調總是帶著一點傲慢、一點無禮和一點理所當然,僅管心中知道,那只是一種口音,並不是真的都無禮,但心理障礙始終沒有克服,前往大陸一是始終抗拒。即使好友小白曾經在那跑新聞駐紮多年,我依舊沒有因為有免費住宿而前往。

前一陣子,接了案子,終於還是出發。目的地,人稱最沒有京片子腔調的上海。出發前,小白就告訴我,上海,比台灣更進步更現代了,我可要有心理準備,那裡絕對與我以為的大陸不一樣。於是,我按下delete鍵,清除腦中曾經有過的中國記憶,連台胞證都沒辦,決定去享受兩岸落地簽的便利。

直航的兩岸,讓空姐變的忙碌,忙著送餐、忙著免稅購物服務、忙著倒水、收盤...,的確,要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這麼多事情,是真的需要很趕,優雅的空姐們,在直航的班機內,想要多優雅也難,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忙碌的空中服務。

我不知道,多數人抵達上海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從機場到市區的快速道路上,兩側的建築讓我彷彿看到歐洲的小鎮,直到現代化的玻璃帷幕大樓取代了帶點歐風可愛的紅色屋瓦,原本低平的天際線不見了,美國的東西岸大城取代了剛剛的歐洲小鎮,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新上海,一陣擁擠感闖進心口,上海,我來了!

我認為上海最有歷史的畫面,就是在高樓大廈中還沒被拆除的老社區!

這是一趟特別目的的行程,我們為了拍攝吃而前往,於是,在街頭巷尾中鑽洞是我此行的最大活動。溜到各地餐廳大快朵頤也成為我最大的記憶。在上海的新疆菜館,你會遇到操著老外口音的維吾爾族的老闆,風趣的跟你說著他在上海的故事,因為一場大雪開心的在雪中狂舞,因為上海的現代讓他回到新疆時居然有一些不太適應。在上海,你也會遇到從潮州來的砂鍋粥老闆,老闆驕傲的告訴你砂鍋粥的迷人和他們對食材的用心,他肯定的告訴你,這口味,走到哪裡都會被接受的!因為好吃,我們也慫恿起老闆應該到台灣開店的,讓美味也可讓台灣人嚐嚐。走訪上海美食五天,其實我倒是覺得我看到了台灣的縮影,上海就如同台灣一樣,不斷吸收世界各地甚至各省的美味佳餚,於是,老味道會在,新口味自然也不斷進來,這,就是大城市必然的一種轉變。

吃不停的上海食物探索之旅,探訪巷弄是必要的行程!

有人說,上海沒有自己的歷史,他不斷的融合,他的歷史就是許多別人的痕跡,你會在徐匯區看到彷彿法國的某一個街頭,你會在另一個街角看到一棟不同風格的北歐的建築,你會在最著名的外灘看到英式建築甚至在大銀行裡看到恍如教堂才會看到的屋頂壁畫。但在上海,也許我最不適應的就是那掛滿頭頂的衣服,美麗的大樓市區裡,衣褲棉被如同萬國旗般的高高掛起,從一樓到十四樓,各種顏色應有盡有,也不管衣服的新舊破洞,毫不客氣的大方展示。這,或許也是上海的特色,但卻也造就了不協調的上海。現代化的建築或者具有風情歷史味的老社區硬是會出現各種顏色的布疋,說真的,我很難用現代的進化眼光來欣賞這一件事,僅管,掛衣服不應該做為文明的指標,但卻還是忍不住的說起:也許有一天,上海不再到處掛滿衣服棉被時,上海的文明現代才真得來到!!

一起來曬衣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