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離開社工領域多年了,但,卻還是常常有社工上身的習慣,或者,一日為社工可能真的終身都帶著這一種情懷了。

看到臉書上,出現社工最大黨,進行一場計畫4/23的抗議行動,我忍不住在心裡給了最大的掌聲,七年前,我就在想,如果哪一天,社工終於也走上街頭,為自己的權益爭取時,那才真的是公平與正義的開始。

因為台中縣一對母女燒炭自殺事件,引發許多人(當然也包括老師)對社工的通報系統甚至工作方式撻伐。記得曾經發生過疑似性侵案子的處理,社工的謹慎處理,導致當時被說是專業傲慢,那一次,社工們悶著頭吃下媒體對他們的指責。每次,當看到媒體對社工指責時,我都會想,有沒有哪一個有良心一點的媒體人,願意好好去深度認識這一個行業,或者,這一些社工的主管單位,真的要好好讓社會大眾認識這一個行業,認識之後,你才能知道要批判的是什麼,要檢討的又是什麼。

不過,台灣媒體當然不會幹這種事,社工主責機關當然更不會做這一件事。長官都沒空,因為她們忙著和媒體打交道,媒體說:社工傲慢,主管單位就會立刻說,虛心檢討。媒體說,官僚制度殺人,長官會說,會好好重新訓練社工工作態度的養成。對,都是社工的錯!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認真的去探討過,在台灣,一個社工手上要面對多少案量?每一個人管轄單位有多少?沒結案的、新增案的、結案又重新回來的,一整本厚厚的個案記錄,每一個人得花多少時間在一個案子身上,而這個案子,也許不會只是一個人,他可能還包括整個家庭,如果,媒體或者只需要用嘴巴談案子的長官,以為一個個案的處理只是去 花幾小時,去看一個案家,談個話,回來後寫寫報告,案子就會處理好?那,也許社工要檢討,居然沒有把實務工作細節的辛苦和困難,讓那一些外面世界的人知道。社工的精神我是不知道怎樣被養成或傳承的,但,那種埋頭苦幹,有苦也自己吞的態度,幾乎在每一個人身上都存在,好事與他們無關,但只要是弱勢、悲慘、受虐、緊急都是他們的事,甚至連救災工作,社工也都不會、也不能缺席。

有時候我總懷疑,社會大眾當社工是受過特種訓練還是各各都有高超武藝,外界總以為,他們具有相當大的權力和能力,你大概不知道,有些社工處理案子最後得自己上法院奮戰的故事,你大概也不知道,社工去案家,被拿著刀子威脅的畫面。你大概也不知道,社工沒有權利可以強行闖入案家、你大概也不知道社工更沒有那麼大的威力,可以隨意帶走孩子,你更不知道,要安置一個小孩需要多少花多少力氣去處理。你以為,台灣的社工體系有多健全,你以為社工應該要耐心、要佛心、應該要全年無休、應該要無怨無悔?也許,這就是所有人對社工的標籤,但,我卻忍不住想從公平、正義角度來思考,他們也是人,社工不是神,以往的宗教精神在現今社會裡,是不是應該多從一點工作者的角度來為他們思維,多為她們爭取一些公平的工作待遇,工作人員的數量和服務案量數到底是不是出問題?社工角色的專業服務內容,是不是也應該被大眾好好認識?

媒體大人弄個專題報導一下台灣社工和其他國家社工差異吧

主管單位,也弄一個主題或者介紹,讓大家知道社工的角色吧(不是要拿數字來報導哪一種好嗎)

社工說話:http://www.tasw.org.tw/p1-news-detail.php?sn=428

公視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