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614DSC_1622

 DSC_1608

為了一個眷村的小紀錄,我穿梭在巷弄裡幾天,聽了一些故事,看到了一些人。我突然喜歡上眷村伯伯和所有故事,以及在這裡的所有曾經。(篤行十村紀錄)


清晨,天色逐漸微亮,天空厚蓋著一層雲霧,這天,沒有我想像中的美好日出。

接了個案子,透早在屋頂拍攝,空氣很安靜,從一開始只有狗吠,逐漸加入了漁船回港噗噗噗的引擎聲,和遠方似乎巴不得天亮的公雞蹄叫。我們有多少機會可以這樣清楚享受,這一些存在在我們生活的聲音,我突然有一種,生命似乎就在藍色天幕中慢慢開展與甦醒的感覺。

遠方傳來小喇叭的起床號,聲音從小到大,逐漸慢延展開,就像是從雲層向下傳來一樣,從來沒有這麼真實的聽到軍中起床的號角,這下,居然在這一個屋頂劇場裡,在一段拍攝眷村紀錄中,預料之外的響起,卻也帶我真的進入眷村老伯伯曾經的世界裡。

我想著,那一些一輩子報效國家的老伯們,連老了住的地方都在部隊旁,每天聽著起床號展開他們一天的生活,現在,搬到現代化的大樓裡後,沒有了小喇叭的起床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還會想念。

張大姐說,剛搬到新大樓時,張爸爸每天都還會走到這裡逛逛,四處巡邏,就像沒搬走一樣,一直到拉上的施工布條後,張爸爸才沒有再回來,才終於真得離開了三十幾年的老眷村,現在眷村整理好了,她可以回去跟張爸說,以後還是可以每天都來這裡走走了。

做大餅的張伯,驕傲的說著,他包的餃子整各眷村的人都愛吃,過年過節,大家都愛上他那吃餃子,訪問結束,熱情的招呼大家上他家吃大餅。哪裡有好吃大家就愛往哪鑽,一個廚房,可能養大了好幾家的孩子,我從餐桌文化看到屬於眷村大家庭的故事。

王伯伯看到以前居住的家,現在已經修改好了,腳步突然加快了,轉了轉上了鎖的門把,在門外留戀了一會,對著我們說,如果可以買,他還真想買回來,再搬回這裡,問王伯伯,看到改變後的家有什麼感想?王伯伯喃喃的說著:很多感想,很多感想…

那是一個怎麼說也說不完的感想,就這樣迴盪著

(2010年紀錄台灣最老的眷村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