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會去看綠光的人間條件2,其實是兩年多前,看了這一部人間條件,被整個劇情所感動,整場戲我不斷的被很多對白所打動。讓我忍不住,儘管已經事隔多年,還是想要介紹一下當時的這場戲。

人間條件,故事架構在一個死後又重回人間的阿嬤,因為活著時候的一段恩情,沒來得及感謝,於是附身在孫女身上,重回人間,為的是了一樁心事。

當年阿媽因為傳統社會對寡母的壓力,總是不敢接受老闆對他的好,老闆也總是含蓄且尊重的站在一旁,所以,總是只有一句話,你,有欠啥沒?若有欠就愛講~

阿媽再次回來人間後,他發現,『人,攏嘛是安呢,常常用自己的想法,去猜伊根本不了解的所有的代誌』『為什麼心裡最重要的話,反而都要隱藏在最深的地方呢?要讓他變成一種遺憾』阿嬤在重返人間之後,與兒子的對談,才知道彼此當年心中的想法。


『這世人,有一半,是因為你,我才感覺有意義,有幸福。未來的歲月。我看你不著,但是,拜託你,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這是阿嬤尋找到當年對他有情有義的老闆,對她說的話。『我真自私,為了不敢擱看著你,受你那麼多恩,在生,竟然連一句多謝也沒跟你說....我過身時,你有來,替我念經,流眼淚....我想,無論如何,籠愛走這一趟,親嘴跟你說一句,多謝雖然有卡晚.....』


孫女一直不喜歡生活的社會,但自從阿嬤回來之後,他多了可以談天說話的對象,,孫女不再討厭他向來都不喜歡的世界,因為阿媽說『因為,你心內有一個可以依靠的人阿,這是你幸福的所在.....』

看戲那年,剛好心中有個人猶豫,所以,也因此對劇中的台詞印象特別深刻,總覺得,好像老天爺安排這部戲要來提醒我,應該把握身邊這個人,應該順著心走,儘管,我後來還是讓機會溜走了,還是沒有來得及在還可以說話時,多說些什麼,就擦身而過,所以現在再回頭看這些對白,感觸也特別深刻。也許,人間就是這樣,都要自己真的體驗過一遭,才願意真的相信或把握。

後記:仍在想著,到底那時候是哪位朋友拉我去看這部戲的呢?我居然對劇中劇情對白印象深刻,對於到底是誰坐我旁邊,居然始終想不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