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朋友,叫做圓,就如同他名字一樣,他有著"傲人"的好身材,這是他一再強調的--38G以上的上圍(我應該還少報很多),發起神經來會想抓著朋友的手臂咬,不過常常是被我一巴掌的擋回去,搞起笑來又自在的讓身邊的人狂笑,他是我大學同學,一位擁有很多點子的鬼才。

圓畢業之後就告訴諸位姊妹,他將要結婚,嫁到台東知本山裡面,眾家姊妹一臉錯愕,大學四年,也從未聽過他有哪個男人,一天到晚掛在嘴巴上的「小洪」好像也限於只聞其名,總不見到有其他發展。所以當圓告訴我們他要結婚了,我們第一個反應是,她有了嗎?這是任誰都會想提出的問題。儘管之後他跟我們解釋過為何這麼快結婚的理由,但至今我仍覺得他是在「唬弄」我們的。

圓的老公我們稱他大哥,除了他的年紀是真的比我們大一些些之外,另一個因素也是因為,大哥長的很像大哥,180的身高,很壯的外表,幾乎平頭的短髮,加上一臉橫眉豎眼的長相,很多時候,確實會有很多人把他當作大哥對待!大哥在台東知本的山區經營一塊露營用地,那裡雖然沒有像老爺酒店高檔裝潢,但溫泉品質絕對不輸於他們,我的同學就這樣頂著學士學位嫁到臺灣後山去當山大王,過著每天清掃落葉、游泳池、廁所...週休5日的生活。

同學以前唸書時,是班上的另一種天才,他甚至打破系上傳統,由大二女生接手系學會,榮登會長一職,也許拜他有豐富的帶團經驗所賜,那一年的學會確實也辦過一些豐富的活動,我曾經想過,他如果去搞企畫,一定會玩得很精彩。不過同學沒有進入職場,就在我們陪同他一起挑選婚紗開始,展開他另一個不同的人生。

不知道有多少個都市人可以習慣山上那一種生活,特別還是在台灣後山,那裡有的就是最乾淨的空氣與泥土,和沒有受到文明侵害的風氣,其他的,確實與臺北這個大都會完全不一樣,圓剛結婚時總嚷著,他一年後就會回來,現在算一算,他已經嫁到那裡將近7年了,最近他的兒子進入小學唸書,這位當年嚷著會回臺北的同學還掉著眼淚,感動兒子長大了(或者是傷心於,兒子居然不想讓他牽著進入學校),對於臺北的地小人稠,她早已不適應囉,我想,圓是屬於那裡的。也或者該謝謝科技所賜,網路的方便,讓圓與臺北的同學距離拉近,讓他覺得他不再是孤單一人在山裡面,也讓他可以痛快的透過網路書店,買到一些還不錯的書籍,這讓每年都會到後山度假的我們,終於不用再問她「要買什麼書嗎?幫你帶下去」,科技的便利,讓這位都市來的媽媽,終於可以比較適應一點。

儘管,這位台東辣媽多次對於自己被困在山裡感到不平,特別是又聽到哪一位姊妹出國旅行時,他羨慕我們的自由自在,不過,辣媽絕對不會知道,當他只要專心陪著孩子長大時,我們正在這個社會大學滾的昏天暗地,我們正與外頭一堆奇怪的人士展開各種廝殺與鬥智,我們正在過一些我們自己也說不出來對不對或想不想要的生活。當我們看著辣媽說起他孩子成長的那一種滿足神情時,我們心中出現的是母親真偉大(但這並不表示,我們願意幫他帶小孩),當我們看著辣媽與大哥的一搭一唱,我們心裡想的是這樣的生活真是幸福,我相信辣媽的成就一定不輸於我們,甚至有時候會覺得,他的成就搞不好比我們還要高很多.....

我想這就是人生的不同際遇吧!辣媽曾經問過眾姊妹,為何同樣都是六年級生,他卻無法像我們一樣有著同樣的生活?我想我只能告訴這位親愛的同學,如果每個人的生活都一樣,那這個世界就很不好玩,因為她有他的山居歲月,我有我的異次元世界,我們應該努力的是,怎樣在各自的世界快樂的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