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是這一次崩山嚴重的土場以前的原貌。

 紅色的那座橋就是土場大橋,位於照片正中央一棟紅色建築物就是  土場檢查哨,進入觀霧山區必須在這裡辦入山證,常常塞車!看到  新聞畫面,現在這裡已經是一大片石塊煙埋了

 很難想像那時候的山崩有多嚴重!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結果。

  從來沒有一次像這樣,發生天災我會這麼擔心,也許是因為,這一年半,我已經去那裡報到三次,才剛剛發覺,那裡真是一個度假的好地方,還想著,隨便再找一個週休二日就可以殺到山裡去休息,享受那一片山時,沒想到就發生這麼大的意外!

會到五峰那裡,其實是因為老妹以前唸書時,是從事原住民服務社,每年寒暑假他們總會去那裡協助"農服",可能幫忙顧小孩,或者摘摘水密桃,總之,就是山區一些原住民的農耕服務,往往一呆就是一整個暑假或寒假,幾年下來與也那些原住民朋友也成了忘年的好友!

去年,老妹社團的人想到山上探望老朋友,缺了各司機,於是我在百般不願意的情況下,開著車與他們一夥人前往。我想大概沒有人像他們這樣探訪這座山的,原本從山下開到土場,大概只要兩個小時的山路,卻被他們沿路拖到兩倍以上的時間,實在是因為沿途每一個部落,他們都有認識的人,那位學妹說想去花園看看某某人,另一位學姐也想繞道白蘭部落探望另一位,然後從入山的竹東就開始想要去敲門了,所以,我會知道,整個山區原來還有花園、苗圃、五峰、清泉、白蘭、土場、15公里(後來才知道那裡原來叫做雲山部落)........一堆我們平地人鮮少聽到的村落名字,平均每個村落停靠的時間都將近一個小時,本來嘛!老朋友多年沒有見,話特別的多,對這些當年還是大學生的而言,那些都是一些回憶,對這居住在山裡的人,這些當年的人還這麼重感情的回來看他們,當然感動,或者該說,那裡的大人看著我妹他們長大,而我老妹他們則是看著山裡的孩子長大的,不過,這可苦了我這不相干的人,只好在一旁陪笑,兩天的行程,我的名字就作"姊姊",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免費水密桃吃了不少!

  聽他們談話知道,這幾年整個山區發展了不少的民宿,土場的周SIR家,就裝潢的像歐洲的小房子,只不過訂房率超好,連我妹他們都沒有機會訂到,或者是同樣位於土場的二嫂家,也是利用各種原住民的工具,慢慢弄了一些房間作為民宿,今年,還特地到了二嫂家住了一晚,熱情的招待與頗具傳統的原住民烤肉,都讓自己相當難忘。只不過,前幾天的這一場天災,聽說美麗的周SIR家已經毀掉了,從新聞畫面中,我們似乎隱隱約約的看到他家的屋頂堆在泥流中,但慶幸的是,他們都一切平安,沒有任何人傷亡,雖然傷亡的都是其他親友!

這是周SIR-督瑪斯的家,不過這一次已經只剩下屋頂了,今年,他們才又剛在旁邊弄好一家小咖啡館,雖然咖啡館一周沒有開幾次,但有機會喝會發現咖啡煮的不錯的!

也許自己才在幾個月前水密桃盛產得季節,又到山裡去,所以,深刻的知道,通往山裡的那一條路,一旦中斷,唯一的救援真的就是只有直昇機了,儘管,我仍搞不懂,土場那裡的地形怎麼看也看不出會產生這樣大的災難,特別是,從清泉開到土場仍須幾十分鐘的時間,這一場山崩真的是太嚴重了,總讓自己難以置信,重點是,他們那裡的山還沒有濫墾,他們對山那樣的尊重,或者又只好勉強給各爛理由的說,風雨無情!

我衷心祈禱那裡可以逐漸恢復,等到一切都開始穩定後,一定還要再上去山裡,再欣賞白蘭尤外農場的雲海,大啃15公里的水密桃,以及清泉的溫泉(這恐怕比較難了)!希望謝爸爸一家(住在15公里雲山部落)、土場的周SIR一家及大哈勇一家、和位於白蘭山區的少東小哈勇及他會那個會跳肚皮舞和嘛吉弟弟的兒子"懂懂"、住在清泉得舅媽.........所有我曾認識的人,大家都平安!

等狀況穩定後,我會再帶一群朋友上山的,給山區所有的人支持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