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漢嶺  

「走路有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這是刻於硬漢嶺頂端牌坊的對聯,果然是當時憲兵學校的訓練宗旨。

我從沒立志要當好漢,畢竟這年頭,還是當個矮子,天塌下來給別人頂比較幸福!但沒想到,因為接案需要,使命必達的我居然被逼上硬漢當了一次好漢,硬著頭皮挑戰自己最不擅長的爬山,這在登山客眼中來看,八里的硬漢嶺難度指數充其量只能稱為是一種健行罷了,但對不爬山的人來說,硬漢嶺光是名字就夠嚇唬人,特別是他的名字來由居然是因為這裡是當年憲兵學校用來訓練的步道,莫怪這名字,被取名為硬漢,畢竟,這裡是為訓練雄糾糾、氣昂昂憲兵的地點,每天爬他一趟,就算弱雞也成好漢了。

登山的這天,天氣晴朗,太陽剛好、連風也搭配剛 好,一整個完全體恤我這個認真工作的滷肉腳。所有旅遊資料都說,這條步道約步行40分鐘,但我卻硬是中途休息多次,走了一個多小時才攻頂,連嬌貴的貴賓狗都小跑步的爬在我之前。可別小看這"攻頂"一詞,硬漢領確確實實是台北縣赫赫有名的觀音山主峰,想來,我也是挑戰了一做主峰阿!硬漢領步道其實和別的步道差別並沒有多大,唯有到達頂端後的開闊視野,恐怕是其他步道所無法超越的。在硬漢嶺可清楚看見淡水河流域的水道兩岸,向東方望去,在社子島匯流的基隆河,連結關渡和八里的關渡大橋,向西方遠眺,淡水漁人碼頭的情人橋、新市鎮的國宅....全部一覽無遺。想要快速的了解淡水地理連結狀況,走一趟硬漢嶺吧,一定可以立刻把這一區的地理相對位置塞進腦海裡。

登硬漢嶺其實是相當有趣的一件事,撇開自己氣喘吁吁,揮汗如雨的狼狽樣不論,這一條步道的人居然有各種不同特色,你可以見到輕輕鬆鬆的用塑膠袋裝著瓶水上山的夫妻黨,或者扛這大桶水、小瓦斯加泡麵的一伙年輕人;也可以看到背著重裝備登山鞋的登山客,或者只穿藍白拖把這裡視為自家後院的歐吉桑。真沒想到,同樣一座山居然有多種不同配備的人出現,上硬漢嶺這一趟的周邊特殊人文,成了我行程中最有趣的畫面,自然分散上氣不接下去的疲憊感。

爬完硬漢嶺,意外當起了一天的硬漢,對於當好漢這一件事,實在沒有多大興趣,我想,體驗一次就應足夠!好漢還是給意志堅強,堅忍不拔的真英雄去挑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