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一張白帖。實在不明白,我年紀也不大,卻常得出席殯喪活動。親友眾多,只好一直修練人生生死課題...

堂姐過世了,堂姐現在好像40多歲了吧,但卻渾渾噩噩不懂人事的過了二十幾年。印象中,他在高中時不明原因的精神異常,這幾年下來,進出精神病房或者療養中心好像也成了他生活的重要事情。神智時好時壞,但所謂的"好"其實只是停留在小時候的心智與記憶,會問我八百年前但卻以為是昨天才發生的問題,或者不斷重複問我相同問題,但是卻熱情的會一直問我吃飯沒或者端茶給我。神智不好時,翻白眼、抽慉、罵人甚至裸奔好像都出現過。多年來一直是大伯母最沈重的負擔。

這幾年大伯母身體開始走下坡,行動不如以前,但卻依舊得照顧堂姐。曾經我在想,等到大伯母走後,不知道堂姐怎麼辦?照顧他的責任會變成堂哥和堂嫂的事,但這麼大一個包袱還能夠被細心照顧和注意到嗎?沒想到這個問題,我是多慮了,老天爺總是會有他最好的安排,堂姐居然意外吃東西噎到,意外的比伯母先行離開這個世界。這是一個多麼巧妙的安排阿,伯母以後走的那一刻就沒有牽掛和擔心,堂哥堂姐們以後也少了一個不知道要怎樣照顧的包袱。大家皆大歡喜。在這個眾人喘口氣的當下,我卻突然感慨起:
  
如果,人在世界中,都有一些功課要去學會,那麼,這個渾渾噩噩20多年的堂姐,他要學的是什麼?總覺得他有被老天爺擺一道的感覺,這個屬於他人世間的40多年,好像沒有道理可言了。朋友說,也許是伯母要還他債吧,那他又何其無辜呢?就因為別人要還債,所以他得來到這個世界然後神智不清的度過?

老天爺,如果我以後也有人要這樣還我債,那我可以說都不用還了嗎?饒了我也饒了對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